About
Location: Home >> About >> Group
Group

团队概况

“结构振动控制创新团队”是山东省“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支持计划”在“土木、水利、交通、环境”等学科领域设立和支持的唯一一项人才团队项目,创立于2015年,以引进的张春巍教授领衔组建,是青岛理工大学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、聚集和培养优秀人才、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。

团队聚焦于“结构振动控制,预制装配隔震减振结构,结构控制-监测一体化系统,多功能材料、结构与防灾减灾”等研究领域及方向,开展多层面、深入可持续的跨学科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与研究,力求建成具有国际标准、包容开放的创新型研究团队。

近三年来,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(含青年基金项目)15项,总经3814万元。主持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1项。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(含特别资助项目、面上项目)、省部级科研计划、重大横向合作项目等23项,参与纵向课题30项。

截止到目前,团队成员已发表论文180篇,其中SCI收录115篇,EI收录165篇,SCI他引725次,谷歌学术和中国知网引用2865次。出版专著、教材8部,联合主编英文会议论文集2部,参编行业标准、技术规程5部。获授权专利50项,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5项,实用新型专利25项,在申受理发明专利44项,其中2项国际发明专利。

团队成员作为负责人或者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、省、市科技奖励33项,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,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,国际国内学术组织与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4篇。主持“基于性态设计的结构振动控制理论、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”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;“重大工程健康监测控制技术研发及应用”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;“Ball-like” Building获得日本免震构造学会(JSSI)创新奖。参与完成“结构振动控制与应用”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;“广州塔主被动复合调谐控制技术研究”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。

在科学研究方面,团队实行首席专家制组织协同攻关,注重学科、专业的交叉与融合。采用理论分析试验研究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题研究,技术服务工程,工程验证理论。重点解决工程结构振动控制、预制装配隔震减振结构、结构控制-监测一体化系统、多功能材料、结构与防灾减灾等相关领域和方向的重大科技问题。

在队伍建设方面,团队通过引进人才、整合资源,已经初步形成了跨越土木工程、力学、材料科学与工程、信息与电子通信工程等学科领域的研究梯队,拥有专职教师、专职博士后、兼职研究人员等40余人的创新研究团队。成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,主要集中在30~45岁年龄结构合理;在专业结合方面,基于多学科交叉形成了相互补充的完整专业链,以开展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。

在科研平台方面,借助于在建地震模拟振动台与结构动力实验室,已建的结构实验室、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、材料科学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与相关学科的优质平台资源,支撑团队成员合作攻关、开展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。

团队秉承“交融、求实、包容、创新”的理念,将紧密结合产业发展,为相关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撑,助力国家战略推进和区域经济建设。